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油强粕弱,两粕奈何需求不佳

2021年09月30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1、USDA报告利多倾向

又到了美农发布季度库存报告。在上一期的季度末库存报告中,USDA预估至六月底大豆期末库存为7.67亿蒲,并且在其九月月度报告中预期2020/21年度的期末库存(实际上截止到八月底)为1.75亿蒲。

粗看之下,这个年度期末库存和历年相比处于低位,由此似乎可以判断大豆的供需依然“紧张”。然而,细究相关数据,发现期末库存也许并不是那么低,而之所以那么低,似乎和美农数据统计上的“多头倾向”有关。

以最近的美豆库存预估数据为例。六月底大豆期末库存为7.67亿蒲,期末即2021年的八月底库存预估为1.75亿蒲,两者差值为5.92亿蒲,换算为吨即1611万吨。而大豆的消耗主要是两个途径,一是美国内压榨,二是出口。先看压榨,USDA数据其国内压榨七月份为1.66亿蒲,八月份即将公布,市场预期有所增加,在此估计七八两个月份大约在3.4亿蒲,相当于925万吨;其次看出口,下表1记录了7月1日以来美豆的2020/21年度出口销售以及出口检验数据,不考虑出口订单的取消,同时也假设出口检验装运的全部是71日之前的已销售大豆,两项数据汇总为443万吨;出口加上国内压榨共1368万吨,和上面的库存减少值1611万吨相比,尚有243万吨的缺口。那么为了平衡月度报告上发布的期末库存,是否意味着在十月报告中USDA会将2020/21年度的期末库存上调0.9亿蒲至2.65亿蒲呢?如果不是,那有如何解释前后预估数据之间的相互矛盾之处呢?如果是,那只能说明了USDA对其国内需求以及出口销售预期过高。

    再结合2021年年初的9000万英亩的种植面积预估,到5月份的时候突然种植面积预估下调到8700英亩不到,在大豆价格高企,同时玉米种植面积也同时下调的情形下(不存在玉米竞争了大豆的种植面积),似乎难以解释为何的大豆高价同时不愁卖(中美贸易的相关阻碍已解决)的情形下、农民的种豆积极性反而下降了。

120217-8月的美豆出口销售

日期

7月1日当周

7月8日当周

7月15日当周

7月22日当周

7月29日当周

8月5日当周

8月12日当周

8月19日当周

8月26日当周

8月31日

出口销售

6.38

2.17

6.2

-7.93

1.14

9.69

6.77

7.51

6.82

180.58*

出口检验

20.62

20.09

14.39

24.19

18.12

11.43

27.76

21.4

37.73

28.31

数据来源:USDA,弘业期货研究院

* 2020/21年度的销售结转,USDA未详细说明销售结转何意

 

2、能耗双控限电减少短期产出

   始于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的能耗双控以及之后的限电限产在本年度极大地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以煤炭为首的大宗商品的上涨好似获得了火箭发射般的动能,而且,此种“趋势”尚未有结束的迹象,国内各地限电限产正值进行时,严重影响了上下游的供应及需求。

   相比粕类,限电对油脂的影响看起来更大一点。这是因为油脂类本身的基本面还有“故事”,菜油方面,加菜籽本季严重减产;棕榈油方面,马棕九月出口数据环比大幅增加,同时印度棕榈油进口创今年新高(存在印度两个节日的因素);而最近的限产已影响到国内至少20家油厂的生产。

 

3、生猪价格持续低迷

   受到2019-2020年生猪产能的迅速扩张,今年生猪供应过量,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预估年出栏将超过七亿头,另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数据,八月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量2329万头,环比增加6.1%,同比大增97.55%同时因之前的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终端的需求以及下游的相关食品加工产业尚未得到完全调整,这使目前猪肉消费尚只占正常年份的八成左右;供需两端的挤压,使得今年生猪价格一路下滑,且看不到转折的信号,下图1显示了历年生猪价格走势。

12016-2021年全国生猪价格走势            元/公斤

 

     数据来源:中国粮油商务网,弘业期货

   而生猪价格的低迷,连锁施压于生猪行业的去产能。随着生猪去产能进程的推进和加深,下游饲料豆粕的需求随之回落的预期将逐渐成为现实。因此,从生猪养殖周期来看,远期的2201合约以及2205合约将在需求端承压。

   另外,菜粕,一方面受到豆粕疲弱的影响,另一方面,一月合约将面临水产需求的淡季,在水产需求进入谷底,并且替代豆粕需求受限于低价差的情况下,近日表现出较之豆粕更弱就不足为奇了。

 

4、假日前关注为主

   考虑到短期的产出下降的冲击和中长期的需求承压,长假期间两粕以关注为主;另外菜油方面,虽然存在加菜籽减产,以及马棕九月出口环比大增等利好,但豆油方面基本面存在美豆期末库存大幅上调的利空影响,建议同样关注为好。

 

 

弘业期货

陶朝辉

从业资格号:F0230158

投资咨询资格证书:Z0010210

 

 

 

 

 

 

 

 

 

 

 

 

 

 

 

 

 

 

 

 

 

 

 

分析师声明

作者具有中国期货业协会授予的期货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保

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

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

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

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

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

量本身需求。我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

负责。

本报告版权归弘业期货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翻版、复制和发

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弘业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

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