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反洗钱知识系列宣传

2022年05月15日
文章来源:_ 作者: 浏览:--次


 

  一、什么是经济犯罪?

  经济犯罪是指在社会经济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领域,为谋取不法利益,违反国家经济、行政法规,直接危害国家的经济管理活动,依照我国刑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是犯罪。经济犯罪是犯罪的一种,因而具有犯罪的一般属性,即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  

  除此之外,经济犯罪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发生在经济领域。即发生在国民经济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诸环节。

  (2)主观上为故意,过失不构成经济犯罪,并且一般都具有谋取非法利润的目的。

(3)直接危害国家的经济管理活动,而与侵犯财产所有权的财产犯罪不同。

常见的经济犯罪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下面来看看如何远离非法集资。

  二、如何远离非法集资

  不要被“高利益”诱惑,防范非法集资,记住以下几点:

  四看

  一看融资合法性:看看企业除了营业执照,是不是还取得了金融牌照,只有经过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正规金融机构才有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资格。

  二看宣传内容:是不是暗示“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

  三看经营模式:查一查项目真实性、问一问资金投向等等。

  四看参与群体:是不是面向老年人居多。

  三思

  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这些产品和市场行情;

  二思:产品收益是否符合市场规律;

  三思: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具有抗风险能力。

  二问

  一问专业人士:通过正规渠道咨询金融专业人士或致电政府部门,问问是否真实合法。

  二问家人朋友:作出投资决定前一定要跟家人商量,特别是老人,一定问问儿女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等一夜

  遇到投资类宣传推销,特别是催促抓紧抢购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深思熟虑,可以考虑拖延一晚再做决定,避免一时头脑发热,追悔莫及。

  三、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11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

  为依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洗钱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体系,20221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决定于20221月至2024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三年行动的牵头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密切配合,预防和打击洗钱及相关违法犯罪取得积极进展,反洗钱主管部门和各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指导反洗钱义务机构强化风险为本的意识,各级监察、司法、侦查机关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涉税犯罪等保持高压态势,并对所涉洗钱犯罪以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和第三百一十二条等追究刑事责任。

  当前,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培训,从修订反洗钱法和办理洗钱刑事案件相关司法解释、落实“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加强情报线索研判和案件会商、强化洗钱类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协查、增强反洗钱义务机构洗钱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各地实际和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依法打击各类洗钱违法犯罪行为,尤其要加大力度惩治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的洗钱犯罪,坚决遏制洗钱及相关犯罪的蔓延势头,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构建完善国家洗钱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

(资料来源:证监会)

  温馨提示

  为了避免您被犯罪分子利用,保护自身利益,请警惕诈骗、非法集资和洗钱活动,切勿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和金融账户。

  请积极配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身份识别:

  1.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2.如实登记您的姓名、职业、经常居住地、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3.配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电话、邮件等方式确认您的身份信息;

  4.回答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工作人员合理的提问。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