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1万亿降准大超预期 下半年的机会来了?

2021年07月12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01、全面降准大超预期

  周五盘后,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宛如平地惊雷,让资本市场都亢奋了。

  亢奋的原因是两点超预期:

  1、速度超预期。就在前天(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才提,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仅仅过了两天就迎来了全面降准的消息。

  2、力度超预期。在今天消息以前市场上声音几乎一面倒认为会是定向降准,对二级市场利好有限。在周四开盘,银行股更是小幅高开后就快速跳水,表现出市场明显的信心不足。但最终结果是,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微博上直言,这次降准,我们之前看错了,认为不会全面降准。事实上这次是全面降准。说明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已经很严重。说实话,上半年对经济太乐观,收的有点狠了。下半年适度放松货币、放松信用,是必要的。

  02、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正如上述专家所说,超预期的降准措施,正映照着经济的压力。

  有机构推算2021年GDP增长8.5%(二三四季度分别7.6%/5.8%/5.0%),增速逐季回落,2022 年可能录得5-10%。疫情冲击下,全球“节奏异步,结构分化”,中国可能率先进入“疫后新常态”。主要发达市场下半年经济继续复苏,刺激政策计划退出;部分新兴市场还在与疫情斗争、恢复经济的进程中,需要持续刺激。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等短期因素扰动,6月PMI小幅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出口方面,欧美疫苗接种加速,生产逐步恢复,“替代效应”减弱,再加上大宗商品涨价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挤压中下游企业盈利空间,出口竞争优势逐渐降低,增速边际放缓。其次,地产上半年受火爆的销售支撑,下半年房企融资受限,新开工放缓,居民房贷收紧,投资有回落风险。然后,基建上半年表现不及预期,下半年对于地方政府,防风险比稳增长更重要,基建投资没有太大的增量空间,先行指标挖掘机销量持续回落,基建投资放缓,仍有下行空间。最后,上半年消费虽有所修复,但仍相对疲软,并未恢复到2019年正常水平,且增速趋于放缓,主要是居民收入增速还未回到疫情前水平,经历疫情冲击后,预防性储蓄动机强烈,消费意愿不强,下半年也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

  同样,有学者认为,目前的就业水平和核心CPI显示我国目前产出水平没有完全回到趋势性轨道之中,产出缺口依然存在;更为重要的是从复苏的三大核心支柱来看,我们不仅面临不稳定、不均衡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存在导致系统性变异的两大冲击。一个是中国外部环境在今年年底明年初面临的系统性巨大变异。第二个是经济分化中的地区金融风险恶化。这两大冲击一是会逆转外需持续扩张的局面,二是将使很多地方政府在金融风险的冲击下无法成为经济复苏的发动机。下半年和明年初的经济复苏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这次降准也可谓预料之中。人民银行称,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当前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余额为12.9万亿,处于历史高位。其中,MLF余额5.4万亿,创历史新高。要知道,对于MLF,商业银行需要支付利息,而降准释放的是零利率的长期资金。银行相应可以降低贷款利率,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03、后市并非一帆风顺

  虽然今年以来三大指数仍录得上涨,但受全球经济“整体复苏、节奏异步、结构分化”的带动,A股总体呈现震荡。A股在去年领先全球后今年相对落后。在2020年11月到今年一季度的轮动慢涨期中,顺周期品种领涨;二季度市场在通胀焦虑和流动性预期下修后进入平静期。市场普遍低估了外需和通胀,高估了流动性紧缩速率,权益市场弱于预期。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两市累计成交额达到107.23万亿元,同比增长21.07%;今年上半年两市日均成交额为9087.46亿元,同比增长20.04%。但低于2020年下半年的日均成交额9313.90亿元。北向资金半年净流入额达2236.61亿元,刷新了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同期数据。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额超百亿元的共有24个行业,其中电子、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食品饮料6个行业日均成交额超500亿元。其中,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共有9个行业,其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电气设备行业持股市值超过两千亿元。而汽车和通信板块减持较为严重。

  特别要注意的是,市场虽普遍认为降准对股市有一定利好作用,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即使全面降准,也并非是股市的灵丹妙药,需谨防冲高回落的风险。

  兴业研究称,降准无法主导市场利率的走势,但是会加速行情的演化,全面降准后利率下行空间更大,而定向降准影响有限。降准属于量上的调整,而降息属于价上的调整,降准并不直接影响利率的走势但是可以影响利率波动的空间。2019年9月的降准并没有改变因为通胀上升而导致的债市收益率上行趋势,而5月的降准却加速了社融不及预期导致的行情演绎。

  04、小结

  降准是资本市场的大事,但影响更大的是未来中长期的深远变化,对于即时的二级市场而言利好力度并不大,不会改变股指原有的运行趋势。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进入“疫后新常态”,在政策的推动下,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所代表的“新经济”趋势可能会登上主要舞台线。疫情期间,中国制造业展现出了大市场、大长全的产业链、大基建、人才红利等四大产业优势,从传统的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走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

  此外,随着人民币的贬值态势延续,出口贸易的利好也会带动制造业的机会,中国已经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有:电动车产业链、新能源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碳中和”与数字经济趋势叠加下以电动车、新能源为主的产业升级浪潮有望愈演愈烈。消费尽管整体不强,但随着经济整体稳定,压抑的消费力仍有望重新释放,且有望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