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将继续把预防打击洗钱犯罪作为工作重点

2021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8:12  |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   作者:杨芃  |   责任编辑:DH020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反洗钱作为重要的国际规则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或缺的作用。2021422日,江苏省预防打击洗钱犯罪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行,发布会上通报了江苏省在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工作上取得的积极成效。据悉,2021年全省洗钱罪宣判数量超历年宣判总量的2倍。

  作为我国反洗钱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反洗钱局,设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作为中国金融情报中心,同时在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设立反洗钱职能部门。2015年至2020年,人民银行各地分支机构共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20392份,并协助侦查机关对14927起涉嫌洗钱犯罪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共协助破获涉嫌洗钱及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813起,在为国家预防和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情报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反洗钱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点击图片翻到下一页>>

发布会现场图(来源:人行南京分行)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反洗钱处副处长范海鸿在发言中表示,反洗钱是维护金融安全、完善国家治理和促进双向开放的重要工作,也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具体到江苏省层面,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贾拓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部署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建立洗钱风险防御体系,加强反洗钱监管,强化资金监测分析,向侦办机关移送了大量案件线索,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深化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合作,通过反洗钱调查协查和案件会商等手段,协助司法机关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为全省金融秩序的稳定和经济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人民银行南京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第一道防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增强反洗钱履职能力。同时在江苏省反洗钱联席会议机制框架下,不断强化部门合作,丰富监管措施,加大监力度,健全人民银行主导的联合监管体系。该行持续强化资金监测,充分发挥反洗钱调查职能移送洗钱犯罪线索,持续配合司法机关,形成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合力,并配合洗钱罪定罪宣判,不断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

  2021年,江苏省在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为司法机关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持,协助司法机关开展调查34次、国际协查2次,协助破案72起,初步形成了预防、监测、侦查、打击的工作闭环。经过共同努力,2020年全年江苏省洗钱罪宣判数量超历年宣判总量的2倍,以《刑法》191条洗钱罪宣判的案件达到了15起。

点击图片翻到下一页>>

发布会现场图(来源:人行南京分行)

  贾拓表示,2021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把预防打击洗钱犯罪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反洗钱监管,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反洗钱基础工作、完善业务部门与反洗钱部门以及内审稽核部门三道防线作用、持续优化监测模型和监测系统,夯实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多方工作机制,继续全力配合各专项行动,持续配合洗钱罪定罪宣判工作,并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以新举措全力配合配合司法机关惩治洗钱犯罪。

  据悉,发布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公安厅共同召开,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反洗钱处副处长范海鸿担任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贾拓,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阚少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勇,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赵健参与发布并出席回答记者提问。此外,部分在宁金融机构负责人与多家主流媒体代表一同受邀参与。(杨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