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新华社|江苏升级反洗钱监管 洗钱罪宣判数量超历年总和2倍

2021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422日电(记者潘晔)反洗钱监管日趋严格、打击力度加大,2020年江苏的洗钱罪宣判数量超历年宣判总量的2倍。这是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消息。

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全省以刑法第191条洗钱罪宣判案件15起,18人被判处7个月到36个月有期徒刑(包括缓刑),以刑法第312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宣判10起,23人被判处3个月到5年有期徒刑(包括缓刑),洗钱罪宣判数量超历年宣判总量的2倍。

IMG_256

其中,金融诈骗犯罪较多,共计9起,分别是集资诈骗罪6起、信用卡诈骗罪2起、贷款诈骗罪1起。这6起集资诈骗犯罪洗钱和2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洗钱,较多采用提供资金账户进行转账或取现,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买卖房屋、车辆等方式协助转移资金;有1起案件中涉及利用信用卡购买加密数字货币进行资金转移,出现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新型犯罪手法。

上述15起洗钱案件和10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的宣判,必将对洗钱犯罪行为产生震慑作用,对遏制相关上游犯罪、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贾拓在发布会上说,金融机构是洗钱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机构特别是涉案机构的处罚力度,引导义务机构发挥预防洗钱作用,从源头遏制洗钱犯罪行为。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深化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合作,通过反洗钱调查协查和案件会商等手段,协助司法机关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为全省金融秩序的稳定和经济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贾拓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苏省共有金融机构近2400家,涉及银行、证券、保险、支付等行业。2015年至2020年,江苏辖内人民银行各地分支机构共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20392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协助侦查机关对14927起涉嫌洗钱犯罪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共协助破获涉嫌洗钱及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813起,为该省金融秩序的稳定和经济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客户端编辑:陈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