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 在复苏中寻找可持续增长新范式

2021年04月19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雨过潮平江海碧。一别数日阴雨,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一派春风旭日中拉开帷幕。

  “规模空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兴奋地表示。作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论坛,年会共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和逾1200名媒体记者参加,注册总人数超过4000人。

  应时应景,“复苏”亦成为这场年度盛会的“词眼”。如何重振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博鳌给出的回答是:面向未来寻找可持续增长的新范式,而非重回老路。

  当天,论坛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两份旗舰报告,为诊断与分析未来发展提供了概念框架。报告认为,2021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但疫情仍是直接影响亚洲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将成为塑造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以中国为主干,亚洲市场持续壮大

  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区域合作继续深化,数字贸易加速发展……这些互通合作在为亚洲应对挑战提供强大支撑的同时,也为论坛传统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注入了更多新意,将对亚洲深度联结世界的思考与讨论寓于其中。

  通过对疫情下的亚洲经济进行全景扫描,报告提出数字经济转型、亚洲区域经贸安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

  “多边主义稳定器”——报告这样形容亚洲经济之于世界复苏的意义。2020年,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7%,但表现仍好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进一步提升至47.3%。中国作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我们认为,以中国为主干的亚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世界经济创造巨大的需求。亚洲区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大趋势非常明显,且不会改变。”李保东表示,随着亚洲在全球率先稳定疫情,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复苏的步伐有望提速。

  疫情背景下,亚洲经济仍绽放出诸多亮点与机遇。如数字经济在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稳定等领域大放异彩,亚洲各经济体纷纷出台推动数字经济转型的新举措。其中,远程在线办公、远程教育以及远程医疗增长最为显著。

  其次,亚洲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2月,亚洲经济体与区域内外经济体生效的区域贸易协定共有186个,占全球区域贸易协定总数的54.9%。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则进一步加速了亚洲地区其他贸易协定的谈判。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韧性与活力成为主线。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1.35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0.7%;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以“治理”为关键,四大赤字亟待突破

  继承之上有创新,今年新推出的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系统阐述了当前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四大问题”——卫生赤字、基础设施赤字、绿色赤字和数字赤字,并归结为“一个对策”——治理赤字。

  报告通过分析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等若干有区域代表性的亚洲国家发展表现,认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和数字鸿沟是制约当前亚洲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重要瓶颈,政府需要有重点地行动,以释放发展潜力。

  在卫生健康赤字方面,报告提出,政府应提升卫生服务体系的可及性、公平性和反应性,加大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投入;在基础设施赤字方面,应加强硬件与软件基础设施的韧性,更好地支撑区域内经济活动和供应链稳定;在绿色赤字方面,应激励社会不同部门朝着绿色发展方向前进,加强气候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创新;在数字赤字方面,需推动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主体公平竞争。

  “企业是整个社会经济的细胞体,如果没有它们的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是无法实现的。”报告撰写者之一、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在会上表示。

  转型目标下,企业应该如何应战?对此,报告划出可行路径:将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推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把握卫生健康、绿色产业商机,朝绿色的全球价值链迈进,创造更多的灵活用工机会等。

  立足博鳌,着眼世界,关切未来,李保东信心十足地展望道:“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亚洲经济体将更加积极有为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国际机构改革与完善,推动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