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窝轮的概念及特点介绍

2020年06月17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窝轮的概念及特点介绍

 

(一)窝轮的概念

窝轮专业的名称应该是认股证为相关资产的衍生工具,通常由窝轮发行商发行,为香港证券交易所买卖的一种期权合约。若持有人于规定的到期日内持有该窝轮,即代表持有人有权按约定的行使价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该相关资产。

 

窝轮按照持有人分为认购证及认沽证

认购证让持有人拥有以指定价格(行使价)向发行商购买该相关资产的权利,但并非其义务。当相关资产价格上升时,认购证价格一般会随之而涨升。

认沽证让持有人拥有以行使价沽售该相关资产予认沽证发行商的权利,但并非其义务,亦称为行使该窝轮。认沽证让投资者在相关资产价格下跌中获利,当相关资产价格下降时,认沽证价格一般会随之而下降。

 

窝轮按照行使方式分为美式及欧式窝轮:

美式:让持有人在到期日或以前行使所持窝轮。

欧式: 认股窝轮只容许持有人在到期日行使窝轮。

 

(二)影响窝轮价格的五种主要因素

1) 相关资产的价格

与相关窝轮挂钩之资产的价格,例如股票,股市指数,货币及商品等,都可用作相关资产。认购窝轮,当相关资产价格上升时, 窝轮价格一般会随之而涨升。认沽窝轮,当相关资产价格下降时, 窝轮价格亦会随之而下降。

 

2) 相关资产价格的波幅

发行商根据历史波幅及引伸波幅,对某一相关资产于未来价格波动的估计。波幅愈大,窝轮的价格愈高。

 

 

3) 距离到期的剩余时间

随着时间过去,剩余时间越小,时间值会越低,并在到期日下跌至零。剩余期限越长,窝轮的价格就越高,因为越长的剩余期限代表窝轮有越大的机会变成价内。

 

4) 利率

利率某程度上代表窝轮可为投资者节省多少的机会成本。假如其他因素不变,当利率上升,认购窝轮可为投资者节省更多的机会成本,其价格因而或相应上升;相反,认沽窝轮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令投资者减少了收益的机会,其价格理论上可因而下降。

 

5) 相关资产的预期派息额

窝轮价格早已把派息的因素计算在窝轮价格之中,预期派息率越高,窝轮发行时的定价会低一点,而认沽窝轮的定价则会高一点,一般窝轮既不会派发股息,除净时亦不会影响窝轮价格。

 

(三)举例

1) 甲公司认购窝轮资料:

甲公司股价:$25

兑换率:5兑1

行使价:$30

窝轮价格:$0.2


 

到期日盈亏图:买入认购证

 

假设投资者以1,000元买入5,000份认购证:

情况一、相关资产升至35元:

若甲公司资产升至35元,投资者有权取得之现金结算金额为:

认购证 x [ (相关股价 - 行使价 ) / 兑换率 ]

= 5,000 x $ [ ( 35 - 30 ) / 5 ]

= $5000

 

情况二、相关资产跌至30元或以下:

若股价在任何时候跌至30元或以下,由于认购证已没有内在值,投资者有权取得之现金结算金额为认购证当时的剩余时间值。

 

情况三、于到期日相关资产升至40元:
于到期日,甲公司结算价为40元,投资者有权取得之现金结算金额为
5,000 x $ [ ( 40 - 30 ) / 5 ]
= $10,000

情况四、于到期日相关资产跌至30元或以下:
若甲公司价格于到期日降至30元或以下,投资者会亏损全数金额,即1,000元

 

2) 乙公司认沽窝轮资料:

乙公司股价:$35

兑换率:5兑1

行使价:$30

窝轮价格:$0.2



到期日盈亏图:买入认沽证


 

假设投资者以1,000元买入5,000份认沽证

情况一、相关资产跌至25元:

若相关资产跌至25元,投资者有权取得现金结算金额为:

认购证 x [ ( 行使价 - 相关股价 ) / 兑换率 ]

= 5,000 x $ [ ( 30 - 25 ) / 5 ]

= $5000

 

情况二、相关资产升至30元或以上:

若股价在任何时候升至30元或以上,由于认沽证已经没有内在值,投资者有权取得现金结算金额为认沽证当时的剩余时间值。

 

情况三、于到期日相关资产升至30元或以上:

若相关资产价格于到期日升至30元或以上,投资者亏损全数认购证价1,000元

 

情况四、于到期日相关资产跌至20元:

于到期日,相关资产结算价为20元,投资者有权取得现金结算金额为

= 5,000 x $ [ ( 30 - 20 ) / 5 ]

= $10,000

 

(四)香港窝轮市场的优势

1) 交易量大,种类多,覆盖面广

目前香港有近5000多只窝轮产品,其中有指数类、科技类、内地银行类、内地ETF、 航运类、资源类等类别。

 

2) 严密的监管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

由投资银行和券商发行,发行门槛要20个亿的港元准备金。由香港的交易所和证监会对发行人的资格进行监管。同时,香港证监会要求所有发行商提交每个交易日当天成交数据。这样透明的信息披露能让投资者根据前一交易日港股资金流向,了解市场对下一交易日涨跌概率的判断,然后决定如何操作手里的权证。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3) 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为持有的股票买一个保险,即买认沽证。比如2015年6、7月份的A股行情,大盘从 5000 多点下滑至3000多点,下跌的速度非常快,致使投资者亏损惨重。投资者如果当时在香港买一只和A股行情息息相关产品的认沽证,就可以弥补 A股的部分损失。

 

(五)港交所窝轮描述规则

QQ

相关资产

ZZ

表示发行商

到期年份

到期月份,中国数字一至十代表1月至10月;甲和乙代表11月和12月。

认购证

认沽证

A

同一发行商就同一相关资产再发行同一到期年月的衍生权证,以显示系列编号(A,B,C等)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我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报告版权归弘业期货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弘业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