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新亮点闪现 期货公司发力场外期权业务

2015年11月20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浏览:--次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是今年油脂油料大会上的重头戏,除发展较早的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交易外,场外期权业务近来成为子公司平台的又一亮点。据了解,目前业内有三十余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涉足场外期权业务。


     “期货的标准化合约有时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存在不匹配,场外市场可以给场内作补充,场外衍生品市场能在更多的非标品种上为实际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第十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表示。


       在他看来,场外期权在风险管理应用中有多项优势:第一,个性化。第二,策略多样性。第三,占用资金小。一般企业做期权买入方只需付出权利金即可,而策略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组合,为企业实现利润锁定。


       马文胜提到了今年新湖期货卖出看涨期权的一个玉米场外期权具体案例。一家位于辽宁的农业合作社,因为看涨玉米而大量囤积,但期货公司认为接下来要跌,所以就建议他将玉米卖掉以后,买入看涨期权。随后,玉米价格一路下跌,从最初卖的时候2460/吨,后来跌到2400/吨,最后虽然客户判断错了方向,但只亏了少量的权利金。


  类似的是,永安期货公司与吉林长岭云天化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进行玉米场外期权服务试点。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保底租地协议,保证农户最低收入,并能分享价格上涨红利;同时,合作社从永安风险管理子公司定制场外期权,将价格风险转移到风险管理子公司,子公司到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实现风险的有效转移。


  到下半年,与期货挂钩的农产品价格保险,更是开启了保险+期货+银行金融协同创新服务三农新道路。9月份,人保财险[微博]湖北分公司与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合同,与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签订基于期货价格保险的场外期权交易书;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蛋农授信框架协议书人保财险与相关农业机构现场签订的价格保险单约定,人保财险以大商所鸡蛋期货合约价格为依据,为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200吨鸡蛋提供价格保险。


  从今年917日至2016914日,当承保的鸡蛋价格低于一定水平时,保险公司将按期货价格与实际价格差进行相应的价格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与美尔雅期货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保险产品风险对冲、标准仓单保险等方面进行合作,保险公司优先选择美尔雅期货的子公司为对手方,通过购买复制期权等衍生工具产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可能导致的赔付风险;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授信框架协议,为保费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越来越多期货公司子公司在场外市场发展壮大,交易所深度介入场外市场的需要也越发迫切。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场外市场相关技术系统也已开发完毕,业务模式基本确定。一旦市场成熟,将为更多品种相关期权产品推出、场外业务开展探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