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狂风暴雨过后 股票期权市场取代期货成为新秀

2015年11月20日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浏览:--次

       新浪财经讯 1118日消息,在中国股市经历大跌三个月之后,一个角落并未受到整顿措施的波及,且正在蓬勃发展,它就是九个月前在中国推出的股票期权。如今,交易员用这种衍生品来替代期货和卖空交易。内地交易所首个、也是唯一一种股票期权上证50ETF期权的未平仓合约过去五个月增长了超过一倍。

 

  上海昭熠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李静远说,投资者转战期权市场,因为股指期货市场基本没戏了;投资者需要一个进行对冲的市场。

 

  这些变化展示出中国股票交易员如何随机应变,应对使投资策略变得困难的各种限制政策。虽然监管机构尚未说明在股市动荡期间没有对期权市场设限的原因,不过李静远说可能是因为这个市场当时被认为规模太小了,没有干预的充分理由。

 

  不过,眼下这个市场看上去壮大了很多。截至周二,上证50ETF期权未平仓合约为506,810张,远高于6月中旬股市达到巅峰时的223,552张。多数增长来自看跌期权。自6月底以来,看跌期权合约增长约三倍。

 

  上证50ETF期权周二成交超过了225,000张,沪深300(3760.431, 2.04, 0.05%)指数期货成交量为22,975。这与6月份的情形截然相反,当时期权日均成交量比沪深300指数期货低89%。在政府推出提高保证金和更为严格的头寸限制等整顿措施之前,沪深300指数期货是全球最为活跃的期货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