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复工复产清障碍,支持政策再升级

2020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_ 作者: 浏览:--次
经济参考报报道,简化程序,压减审批环节、时间、成本;降本减负,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行为;精准输血,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信增贷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2月25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合力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拳整治市场乱象、严查价格违法方面,截至2月24日,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办哄抬口罩价格企业4500多家,其他医疗防护用品和民生重要商品立案11000多家。下一步,围绕食品、药品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将持续加码,多部门将联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食药领域复工复产加速

药品、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重要物资正加快扩大产能。“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84.4万个,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产能每日可以达到35万人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介绍。

满足重要民生需求的食品行业复工复产同样在提速。“目前在参加‘三保’行动的企业中,超市行业开工复业达98.9%,食品行业复工复产超过70%。”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说,自“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月24日,已有7324户企业参与其中。特别是电商平台、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遍及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带动食品全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有力保障了食品供应。

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支持。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简化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等行政程序,为应急物资开通绿色通道,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加强检验检测等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的技术帮扶等。其中,对生产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我国还紧急开辟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应急审批方案、加快审评审批,推动产品尽早上市,及时服务企业扩大产能。颜江瑛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应急审批了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五个新药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的临床试验,以及十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

“疫情防控以来,为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促生产、保质量、稳发展、渡难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申报加速审批,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稽查专员陈谞表示,下一步,要发挥网络电商平台的突出作用,探索开展“无接触交易”和配送模式的商业推广,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为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食品行业的全面复苏和进一步创新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降本减负拓宽融资渠道

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拓宽融资渠道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也是监管部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拿出的暖招实招。

唐军介绍,监管部门加快出台一系列压减审批环节、时间、成本的措施,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在前期减免相关费用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所属的检定检验等技术机构,相关技术服务收费再减50%,对湖北省企业免除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

在减免注册费用方面,颜江瑛指出,对进入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防控产品,免征医疗器械注册费。对进入药品特别审批程序,且对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有关的药品,免征药品注册费。

此外,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相关部门还推出多种措施支持企业融资和续贷。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表示,为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支持力度,设立了质押登记绿色通道,组织地方开展质押需求和存量项目的摸排,积极协调银行给予贷款或续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成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险和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的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例如,广东东莞一家应急医用物资企业以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质押贷款1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加速扩大了产能。在江苏,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有37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4亿元。”何志敏说。

重要民生领域监管加码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食品、药品等重要民生领域监管持续加码。

在价格监管方面,据唐军介绍,截至2月24日,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办哄抬口罩价格企业4500多家,其他医疗防护用品和民生重要商品立案11000多家。参加“三保”行动中的电商平台下线了20多万只价格异常的口罩,涉及36000多户门店。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特殊商品,颜江瑛表示,要把好上市前和上市后的质量安全关。上市前,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坚持“安全守底线,疗效有证据,质量能保证,审评超常规”的原则,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加快应急审评审批。

应急审批的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在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提到的药品,是加强监管的重要内容。颜江瑛指出,要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疫情防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应急审批的产品,加大检查和抽检力度。监督经营企业强化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此外,及时派出督查组,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产品的监管。加大与工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加强对定点企业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