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IPO承销保荐账单揭秘:费率多为7%-9%

2019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在今年65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举行之际,记者曾对投行从科创板项目有望获得多少承销保荐费进行过一番调查。当时有观点认为,科创板IPO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应该超过5%,并从3000万元起步。

  那么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发行结果出炉后,作为保荐机构的各家券商投行到底可以从中拿到多少承销保荐费?随着718日凌晨最后7家科创板公司发布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相关情况全部浮出水面。

记者发现,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投行承销保荐费率最为集中的区间为7%~9%,总共有15家公司在这一区间,承销保荐费用区间为0.356亿~1.49亿元。而从费率和费用的相对规模来看,科创板项目对投行而言的性价比优势已经显现。

  承销保荐费合计18.8亿

  从上述25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情况来看,最高的是中国通号(1.49亿元),最低的是澜起科技(0.356亿元),均值为0.75亿元。其中还有3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超过1亿元,包括南微医学嘉元科技乐鑫科技;有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区间为0.8亿~1亿元;有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区间为0.6亿~0.8亿元。25家科创板公司承销保荐费合计18.8亿元。

  就承销保荐费率来看,这25家公司的平均值为6.85%。其中承销保荐费率前三名公司依次为心脉医疗(10.46%)天宜上佳(9%)、瀚川智能(8.85%);承销保荐费率最低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澜起科技(1.27%)中国通号(1.4%)虹软科技(3.99%)。

  除去承销保荐费率不足1.5%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在首批科创板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在7%~9%之间,占到科创板公司总数的60%。因而,这一区间也可以看作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承销保荐费率最为集中的区间。此外,还有4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在5%~7%之间,3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在3%~5%之间,只有一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超过10%。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已公布的发行费用明细来看,承销保荐费率均值为6.85%

  相比之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所有主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值为4.84%,所有中小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值为6.09%,所有创业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值为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