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16万亿元

2019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若考虑MLF的口径,因周二有3900亿元MLF到期,本周累计净投放7700亿元。

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00亿元,中标利率2.55%,28天期100亿元,中标利率2.85%。

从历年规律看,1月份是税收大月。本周则处于1月份税收高峰期,税款集中清缴入库由此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较为明显。另外,本周还有3900亿元MLF和1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国债发行缴款也会耗用一部分流动性。

往后看,税期因素的影响有望逐渐减弱,但进入1月下旬,春节前现金投放的压力将开始增加,地方债发行提前启动也会推高财政库款,流动性管理仍面临一定的压力。不过,央行对此已有前瞻安排。央行已预告,将在1月中下旬实施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计这两项将投放资金500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央行多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均搭配使用7天和28天期品种,且28天期交易量占比逐渐超过了7天期,目前28天期逆回购已可跨春节,有助于满足部分机构对跨节流动性支持。随着春节临近,央行可能还会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