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反洗钱基础知识

2017年02月13日
文章来源:_ 作者: 浏览:--次

1、什么是洗钱?

洗钱,通常是指运用各种手法掩饰或隐瞒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

 

2、什么是洗钱罪?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洗钱罪是指明知是毒品犯罪等七类上游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的犯罪行为。

 

3、我国现行《刑法》规定的洗钱罪的上游犯罪有哪7类?

毒品犯罪;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

恐怖活动犯罪;

走私犯罪;

贪污贿赂犯罪;

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

金融诈骗犯罪。

 

4、洗钱行为和洗钱罪有什么区别?

有无上游犯罪的限制不同。我国《刑法》规定洗钱罪的上游犯罪为7类,犯罪分子只有清洗7类上游犯罪的所得及其收益才构成洗钱罪。洗钱行为则没有上游犯罪的限制,只要是对非法所得及其收益进行清洗都构成洗钱行为。

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洗钱罪必须追究刑事责任;洗钱行为不一定追究刑事责任,有的可能追究行政责任或民事责任。

 

5、洗钱一般包括哪几个阶段?

洗钱一般包括处置、离析、归并三个阶段。

处置是洗钱过程的起始环节。在处置阶段,洗钱者对非法收入进行初步的加工和处理,使非法收入与其他合法收入混合。

离析是洗钱过程的核心环节。在离析阶段,洗钱者利用错综复杂的交易使非法收益披上合法外衣,模糊非法收益与合法收入之间的界限。

归并是洗钱过程的最后环节。在归并阶段,洗钱者将非法来源和性质的财产以合法财产的名义转移到与犯罪集团或犯罪分子无明显联系的合法机构或个人的名下,投放到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去。

 

6、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洗钱活动有何新特点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国际资金流动更为自由,金融环境日益宽松,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洗钱活动出现了以下一些新特点:

洗钱方式不断翻新,如利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洗钱;

洗钱组织越来越专业化;

洗钱活动日益复杂;

洗钱的隐蔽性越来越强。

 

7、洗钱的危害有哪些?

洗钱会使违法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违法犯罪所得,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

洗钱与恐怖活动相结合,会对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洗钱助长和滋生腐败,导致社会不公平,损害国家声誉。

洗钱活动会扰乱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

洗钱活动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损害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公平竞争环境。

洗钱活动破坏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基础,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

 

8、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通常是指为了预防和打击各种洗钱及相关犯罪活动,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9、为什么要反洗钱?

有利于发现和切断资助犯罪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遏制相关犯罪。

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社会信用;

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安全;

有利于消除洗钱活动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促使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10、反洗钱的主要制度有哪些?

反洗钱有三项主要制度:

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

大额交易、涉嫌洗钱的可疑交易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11、反洗钱主要制度中处于基础地位与核心地位的分别是哪种制度?

处于基础地位的是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12、中国反洗钱监管体制总体特点是什么?

 我国反洗钱监管体制总体特点为

一部门主管、多部门配合。一部门主管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作为

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多部门配合是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

 

13、中国反洗钱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中国2008-2012年反洗钱战略》确定,2012年前,构建符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国情的反洗钱工作体制;建立完善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覆盖金融业和特定非金融行业的可疑资金交易监测网,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密切协作、高效务实的反洗钱机制,有效防范、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和社会秩序,保障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

 

14、国际上主要的反洗钱组织有哪些?

国际反洗钱组织主要有: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FATF),该机构是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之一,其成员国遍布各大洲。2007628日,中国成为该机构的正式成员。

 

埃格蒙特集团(Egmont Group),成员包括100多个国家的金融情报中心。负责颁布与各国金融情报中心相关的解释、指引、最优做法、倡议声明和指南等文献,给各国金融情报中心的建设和国际交流指明方向,为世界金融情报网络的完善奠定基础。

 

亚太反洗钱集团(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APG),成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urasian Group on Combating Money Laundering and Financing of TerrorismEAG),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而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于2004年作为共同创始成员国成立了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

 

南美洲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South American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SAFATF)。

 

中东和北非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MENAFA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