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交易风险的策略

2016年01月11日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浏览:--次
风险平价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大资金使用策略,其雏形来源于桥水资管的“全天候”理念,要建立一个在任何经济环境下都能表现不错的资产组合。然而风险平价这一概念出现较晚,产生于2006年。直到2008年以前,风险平价策略还主要集中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传统的资产类别,仅有少数人利用了高收益债券、投资级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券的利差。2008年,AQR首次推出了其他风险因子(Exotic/Alternative Risk Factor),将对冲基金等作为该策略资产组合的一部分。

风险平价策略的概念:基于目标风险水平,有多种资产构成投资组合,并给组合中的不同资产分配相同的风险权重的一种投资策略。

风险平价策略是一种基于风险的资产配置策略,而像60/40等策略则是基于资本的。关于风险因子,有的使用资产类别,有的则使用资产组合。最好选择相关性不太高的风险因子,比如债券、权益等,而选择公司债做风险因子就有较大的问题,它与债券和股票都有相关性。此外,风险平价策略不一定是黑箱或量化策略,也不一定使用带杠杆的债券投资组合。风险平价策略需要引入2个假设:①所有的风险资产都存在风险溢价,投资活动是流动性和未来回报的交换。即把资金放在别人口袋里要求一定的回报,风险越大,回报要求越高,这种单调递增关系决定了定价的机制。②风险平价策略还假设所有资产的夏普比率相同。如图所示,斜率基本上就是长期的夏普比率,该假设的意义在于如果夏普比率相同,那么施加一个低杠杆在高风险资产(deleverage a high risk asset),或者加一个高杠杆于低风险的资产 (lever up a low risk asset),在相同的风险水平,可以得到相同的回报。在一个资产组合中,将这些具有相同回报的资产组合在一起,即风险平价策略。



图1:波动性是一种有价风险,资产每波动一个单位带来的收益相同

风险平价策略的优势:
1、未来是不确定的,不需要做预测;
2、真正的分散化,不同的相关资产组合在一起;
3、追求绝对收益,一般没有一个基准,很多产品用的是60/40策略,主要是为了在销售时便于沟通。

2009年,Invesco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的风险平衡基金是第一个基于美国市场的风险平价共同基金,并且取得了较大成功,现在的市值有100亿。该组合资产配置十分简单,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大宗商品各占1/3风险权重,然后根据市场波动,上下波动幅度最多为50%,即每个资产类别风险权重最多占50%。
不仅商业上很成功,自身业绩表现也很好。去年主要的风险平价策略产品都下跌,该产品仍上涨了超过2%。有猜测认为该产品除了减少久期以外,可能还做了很多积极策略,即在大宗商品方面有很好的标的选择。
仅使用各类资产分别占1/3风险权重的消极策略的结果,如下图所示。将1979年以来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的数据,按照股票的表现升序排列。从长期而言,这三类资产关联度很低。如果三类资产都是完全独立的,约有12.5%的可能性三种资产都降低。而实际上,在过去的418个月中,这种情况只有8%,进一步说明它们甚至存在一些负相关。这就是Invesco的策略的理论基础,也就是最简单的风险平价策略。



图2:多样化的月度表现(1979年6月至2014年3月)

而作为世界上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Bridgewater,其旗下的”all weather” 基金,同样使用的是风险平价策略。该策略的初衷是,一方面,如果经济强劲,那么对股票有利,对债券不利;如果经济疲软,对股票不利,对债券有利。所以从经济增长的角度,股票和债券是负相关的。另一方面,低通胀对股票和债券都有利,高通胀对股票和债券都不利,所以从通胀的角度,股票和债券有正相关。因此,股票和债券相关性的意义不大,必须对整体的经济环境有所判断。例如,在70、80年代,通货膨胀是主要矛盾,股票和债券呈现正相关。近20年,通胀水平较低,经济增长是主要问题,观测到股票和债券呈负相关。
基于此,提出了资产的定价具有结构性,并提出了四个资产组合,每个四个资产组合赋予25%的风险权重。如图所示,低通胀时,可以购买权益和名义债券;高通胀时,可以购买TIPs,大宗商品或新兴市场信用利差。高增长时,可以购买股票、大宗商品、企业债券、新兴市场信用利差等;低增长时,可以购买名义债券和TIPs。



图3:bridgewater的风险平价投资组合

这种结构资产定价理论有其数学背景:通过分析三十几种资产的长期收益,发现70%的资产回报都可以被前两个风险因子来解释,其他因子包括流动性,联邦政策等。第一个因子的是股票、新兴市场、投资级债券利差,反映的是经济增长;第二个因子的是长期国债、TIPs,反映的是通货膨胀。从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角度讲,该产品非常均衡。从96年至今,“全天候”的长期表现非常稳定,只有2-3年下跌。美中不足的是散户不能购买,但是有投资者用共同基金复制这一产品,得出的效果不错。

通过简单的介绍风险平价理论,普通的投资者应该树立一个理念,二级市场的投资是一个在不同市场里的资产配置问题,同时在不同的资产中寻找回报的过程,而我们正可以通过风险来量化其回报,以获得稳定的正收益。投资者应该跳出框架,不能仅限于某个或者某几个市场的行情中。“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中”不仅仅是对资金使用的分散,同时在策略中灵活的运用风险和收益的相关性,会得到更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