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期权的基础知识

2015年12月13日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

1.期权的定义

期权(option)是一种允许持有人有权利但无义务以约定价格在约定时间购买或者出售约定数量标的资产的有价证券。持有人为了得到合约所赋予的权利必须支付一定的对价,即期权费(premium).

一份完整的期权合约包含如下几方面的要素:

标的资产:股票、股指、利率、债券、外汇、商品等。

执行价格:未来买卖标的资产的约定价格。

到期日:期权的最后有效日。

行权时间:合约规定的可以行权的时间。

行权方式:现金或实物交割。

 

2.期权的分类

按权利内容分为看涨期权(cal loptions)和看跌期权(put options).

看涨期权:是指期权持有人拥有在行权时间内,按执行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持有人拥有在行权时间内,按执行价格向期权卖方卖出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

按行权时间可分成欧式期权、美式期权和百慕大式期权。

欧式期权:期权持有人仅在期权到期日才有权行使权利。

美式期权:期权持有人在期权到期日以前任意一个交易日有权行使权利。

百慕大式期权:期权持有人可以在到期日前所规定的一系列时间行使权力。行权时间的方式介于欧式期权与美式期权之间,百慕大期权允许持有人在期权有效期内某几个特定日期执行期权。比如,期权可以有3年的到期时间,但只有在3年中每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才能被执行,它的应用常常与固定收益市场有关。

按标的资产可以分为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利率期权、外汇期权和商品期权等。

按执行价格可以分为价内期权、价外期权和价平期权。

价内期权:也叫实值期权,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的现行市场价格相比较为有利的期权。如果是看涨期权,那么执行价格小于标的物价格的期权为价内期权;如果是看跌期权,那么执行价格大于现行标的价格的期权为价内期权。

价外期权:也叫虚值期权,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的现行市场价格相比较为不利的期权。如果是看涨期权,那么执行价格大于标的物价格的期权为价外期权;如果是看跌期权,那么执行价格小于现行标的价格的期权为价外期权。

价平期权: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的现行市场价格一致的期权。

按行权方式可以分为证券给付型期权和现金结算型期权。通常个股和ETF期权采用实物交割,指数期权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

 

3.期权的四种基本头寸

根据权利内容的不同和投资者多空部位的不同可以把期权分成四种基本头寸:看涨多头、看涨空头、看跌多头、看跌空头。

假设买入一份执行价格为100元的标的股票的欧式看涨期权,期权费为5元。如果到期时股价低于100元,期权不会被执行,那么看涨期权多头方损失5元,空头方收入5元。如果到期时股价在102元,那么多头方执行期权买入股票可以盈利2元,但买期权花费了5元,所以损失3元,同样,空头方收入3元。

如果到期时股价在108元,那么多头方行权可以盈利8元,减去买期权花费的5元,盈利3元,同样,空头方损失3元。

概括而言,不同到期日标的价格水平下看涨期权多空头的盈亏情况如下:

1)到期日标的价格S>K+C时,多头方盈利S-(K+C),空头方亏损S-(K+C).

2)到期日标的价格S=K+C时,多头方和空头方都达到盈利平衡。

3)到期日标的价格K<S<K+C时,多头方亏损K+C-S,空头方盈利K+C-S.< P>

4)到期日标的价格S<=K时,多头方达到最大亏损C,空头方达到最大盈利C.

看涨期权多头“亏损有限、盈利无限”是有前提的。投资者,尤其是刚刚接触期权的投资者需要当心的是,看涨期权的收益风险取消看上去十分“诱人”,但是这种“亏损有限,盈利无限”是有前提的。该前提是将原先买股票的资金拿出一部分买期权。还以上面的看涨期权举例,假设标的股票当前价格为100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买现货需要投入100元,如果买期权投资者只需投入5元,此时投资者最多亏损5元;如果投资者将全部100元购买20份期权,一旦到期日标的股价低于100元,投资者将亏损全部100元。

从风险收益曲线看,看涨期权空头收益有限但亏损无限,因此投资使用时需格外当心。即便如此,我们认为如果使用恰当,看涨空头部位大有用武之地,甚至起到其它方法无法替代的作用,例如看涨空头能够对冲掉没有把握的风险,能够使盈利模式多样化,能够使熊市下的获取绝对收益成为可能。对于看跌期权,不同到期日标的价格水平下多空头的盈亏情况如下:

1)到期日标的价格S<K-P时,多头方盈利K-P-S,空头方亏损K-P-S.< P>

2)到期日标的价格S=K-P时,多头方和空头方都达到盈利平衡。

3)到期日标的价格K-P<S<K时,多头方损失S-(K-P),空头盈利S-(K-P).< P>

4)到期日标的价格S>=K时,多头方达到最大亏损P,空头方达到最大盈利P.

看跌期权也是多头和空头的零和博弈,与看涨期权不同,看跌期权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亏损和盈利都有限,当然亏损有限的前提也是不将所有资金全部购买期权。

 

4.期权的功能

期权具有如下功能使其成为投资者投资、套利、风险管理甚至是投机的利器。

杠杆功能。杠杆性是期权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原因,投资者只需要付出少量的期权费,就能分享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带来的收益,但同时风险也被放大的。

下面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期权的杠杆性。假设有一支股票价格是50元,对应的一份执行价格为50元的看涨期权的期权费为5元。那么投资者可以用50元可以购买一份股票或者花5元购买1份期权下表列出在到期日时,股票在不同价格下两种投资的收益率。

有限损失性。虽然期权的多头方需要付期权费,但最大损失也就是期权费,获利空间却很大。标的资产价格上涨越大,看涨期权多头方获利越大,标的资产价格下跌越大,看跌期权多头方获利越大。

风险转移。期权可以成为套期保值工具,帮助投资者规避现有资产的投资风险。例如,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的现货头寸,可以选择买入该股票的看跌期权,如果股价下跌,现货方面亏损,但期权方面获利,如果股价上升,那无非损失了一部分期权费。当然风险转移也是有代价的,体现在盈亏平衡点的提高。

 

5.和其他衍生品的比较

期权与权证的区别和联系。与期权最为相似的衍生品是权证,权证也赋予了投资者以约定的价格在约定的时间购买或出售约定标的资产的权利,因此两者的定价方法和原理也相似。但是两者也存在比较明显的区别,如表2所示,例如期权的发行方是交易所,权证的发行方是上市公司或投资银行;投资者既可以持有期权的多头也可以持有空头,而投资者只能持有权证的多头等。

此外,期权与期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者权利和义务的对称性不同。

期货合同是双向合同,交易双方都要承担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义务,如果不愿实际交割必须在有效期内冲销;期权是单向合约,期权的多头在支付期权费后即取得履行或不履行合约的权利而不必承担义务。

(2)履约保证不同。

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都要缴纳一定的履约保证金;期权交易中由于期权买方不承担行权的义务,因此不需要缴纳保证金。

(3)现金流转不同。

期权交易中,买方要向卖方支付期权费,这是期权的价格;期权合约可以流通,其价格则要根据标的资产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在期货交易中,买卖双方都要交纳期货合约面值一定比例的初始保证金,在交易期间还要根据价格变动对亏损方收取追加保证金;盈利方则可提取多余保证金。

(4)盈亏特点不同。

期权买方的收益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波动,是不固定的,其亏损只限于购买期权的费用;卖方的收益只是出售期权的所得期权费,其亏损则是不固定的。期货的交易双方都面临着无限收益和无限亏损的可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