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运通APP
开户/理财/交易

弘业期货微信

弘业期货微博

证监会: 稳步推进农产品期权试点

2015年11月20日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浏览:--次

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开发更多适合 “三农” 的期货新品种, 稳步扩大 “期货+保险” 试点

7日,由证监会和农业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更多内容见2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出席论坛时表示,将稳步推进农产品期权市场试点工作,继续研究开发更多适合“三农”需要的期货新品种,积极支持稳步扩大“期货+保险”试点。

姚刚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证监会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服务现代农业。目前我国共上市了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基本覆盖粮、油、糖、棉等产业,并拓展到鲜活农产品、林产品等领域。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农产品期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占期货市场总交易量和总持仓量的比例分别为31.4%44.2%

今年以来,证监会根据相关部署积极开展商品期货期权试点的研究,目前正以豆粕和白糖期货为试点,扎实推进农产品期权的上市工作。同时,证监会和保监会合作推动相关期货机构和财产保险公司在玉米和鸡蛋上开展了“期货+保险”模式的试点。

此外,证监会还积极推进涉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和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引导证券期货中介机构深化服务“三农”工作,为涉农组织和农户提供信息服务,加强投资者培训教育和舆论宣传引导。

姚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

一是稳步推进农产品期权市场试点工作,为涉农企业提供新型避险工具。继续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期权合约和有关制度的设计,确保农产品期权交易试点能够平稳推出和运行。继续研究开发更多适合“三农”需要的期货新品种,满足农业市场化改革和农业产业化的需要。做深做细已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

二是积极支持稳步扩大“期货+保险”试点,促进“粮食银行”发展。支持期货交易所对试点单位持仓限制、套保申请和手续费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委解决试点当中存在的问题,在总结试点相关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和保险公司结合实际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三是继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上市、再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方式融资和做大做强。

四是进一步增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三农”的能力,引导中介机构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开发适合“三农”发展的个性化产品,丰富面向“三农”的投融资服务和风险管理服务。

姚刚指出,期权是国际衍生品市场上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我国农业利润偏低,面临的风险突出,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对建设现代化农业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期权工具应用不当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证监会将按照服务“三农”、加强监管和严控风险的指导思想推进农产品期权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在农产品期权的合约设计和规则制订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农户和涉农主体提供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防止过度投机行为。期货交易所和期货中介机构要加强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使涉农组织和农户充分了解期权的运行特点和风险,能够运用好这一新型工具。防范和化解风险将贯穿农产品期权研发、上市和监管的全过程。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应对农业内外部各种现实挑战,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我国农业发展进入现代化的快车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结构的关键驱动力量。要主动适应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农民需求,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拓展金融支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金融资源和服务继续向“三农”倾斜,实现金融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拓展金融支农的广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这一现代农业要素全面渗透到农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要继续拓展金融支农的深度,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价格保险等重点领域创新,构筑农民收入安全保障网。金融在助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农业农村的发展也将为金融行业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机遇。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期货日报》